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绍兴日报:加强公益诉讼 整治雨污合流
时间:2021-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历经4个月,经多方协作配合,越城区“雨污合流”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越城区检察院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撬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进程,同时也凝聚起基层治水工作的合力。

  雨污水混接、混排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治水工作的痛点、难点。202011月,越城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环城河部分河段遭到污染,水体黏稠乌黑、臭气逼人。该院立即组成办案组,深入实地勘察取证,最终一处看似不起眼的公共雨水口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位于城南街道的一处雨水口长期排出污水。正值雨水多发季,雨水口排水量大,这加剧了污水向环城河的扩散。”越城区检察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部门彻底清查排水管网破损、积淤及雨污混接、混排等突出问题,从源头分流根治。

  诉前程序启动后,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部门协同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我们已对排污口采取围堰等紧急措施,防止污水在短时间内大量排入环城河。”“辖内雨水管线的清淤、雨污分流等整改工作已经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已组织100余人次对沿街店面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在多方通力协作下,城市排水“毛细血管”终于顺畅了。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是‘单人独唱’,而是‘全民合唱’,检察公益诉讼要做穿针引线工作,强化内外联动,持续凝聚公益保护共识与合力,奏响生态环保‘协奏曲’。”越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文芳说。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