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绍兴越城检察建议促冷鲜禽配备“身份证”
时间:2021-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共出动275人次,对辖区53家商场超市、33家农贸市场和15家经营户开展冷鲜禽食品销售‘拉网式’大检查。”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收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冷鲜禽食品安全监管专项工作的回复。民以食为天。冷鲜禽的食品安全问题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关键一环。在越城区检察院检察建议的推进下,冷鲜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相关职能部门以翔实的检查数据、高压的整治态势、长效的监管机制,为守住人民群众“菜篮子”的安全送上了定心丸。

“根据浙江省冷鲜禽上市销售的规定要求,家禽上市销售必须屠宰后净膛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在售的冷鲜禽必须佩戴检疫合格脚环标志和企业产品标志。”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介绍说,“一证两标”就是冷鲜禽的“身份证”,其中公示了屠宰时间、地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为冷鲜禽食品交易筑牢了安全防线。

 

然而,越城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在售的鸡、鸭、鸽等冷鲜禽普遍存在未规范佩戴“一证两标”现象。部分农贸市场周边摊贩还存在冷鲜禽未净膛销售、活禽私屠及交易等情况。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越城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内鸽类等冷鲜禽进货地均为杭州某家禽有限公司,该公司虽能提供冷鲜禽的检疫合格证,但未提供脚环,导致辖区内在售的鸽类冷鲜禽“一证两标”均有缺失,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极有可能引发食源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对此,越城区检察院及时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迅速调查处理冷鲜禽食品销售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协同联动,实现农贸市场内外一体化管理,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菜篮子”的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以冷鲜禽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专项检查+日常巡查”统筹联动,“安全教育+行政约谈”同步发力,确保冷鲜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此外,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出台《越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试点推行市场内外一体化管理,确保冷鲜禽市场场内场外监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越城区检察院通过开展“回头看”活动,促使冷鲜禽市场整改成效明显。商户们纷纷表示:“在售的每一只冷鲜家禽都有专属‘身份证’,我们卖得放心才能让大家吃得安心!”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