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畅谈协作 营造良好司法环境——我院召开检律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1-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915日下午,我院召开“深化检律良性互动,营造良好司法环境”检律交流座谈会,邀请区司法局、市律协越城分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律师代表参加活动。

会议主要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问题、深化新型检律关系、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等共话交流。

会议伊始,我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分别就进一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律师参与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审查,加强民事检察与司法行政、律师代理工作协作配合,律师参与支持公益诉讼检察,深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随后,与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针对上述分享交流的几大方面工作,就如何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检律协作互动、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等各抒己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为更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议进一步畅通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律师三者之间的沟通机制。同时检察官应加强释法说理,在量刑协商过程中,向犯罪嫌疑人阐释清楚具体的量刑依据。”

“律师通过参与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审查,与检察机关形成工作合力,切实防止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情形,进一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案源渠道一直是制约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建议检察机关从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转变,进而有效拓宽案源渠道。如通过专项监督的形式加强对同类问题适用法律不一致案件的法律监督。”

“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趋势,包括检察官、律师等在内的法律共同体责无旁贷。希望更多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律师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和联合帮教。”

“这次座谈会为进一步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开了一个好头。作为律协代表,我认为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检律同堂培训机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增进相互间的理解认同和协作互动。”

听取了我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与律师代表的交流后,越城区司法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谢剑鑫表示,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一员,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理解、支持和配合法律监督工作,共同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律师队伍的主管机关,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司两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协作,共商共建检律协作机制。同时,提出要实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与确保法律适用正确的有机统一,共同构建彼此尊重、互相监督、平等对待、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亲清检律关系。

随后,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江向与会代表对越城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共同营造良好司法环境提出具体要求:

一、更大力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充分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及时回应律师诉求。

二、更深层次加强检律协作互动,建立同堂培训、定期会商机制,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各项检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不断提升“四大检察”工作质效。

三、更强举措建立相互监督机制,规范律师与检察人员接触交往,互相监督司法办案、律师执业中的问题,确保检律关系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四、更新形式加强宣传,总结提炼近年来“四大检察”领域中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律协作取得积极成效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事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工作影响力,提升协作互动工作质效。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