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随遇而安---读孟非的《随遇而安》
时间:2015-08-20  作者:胡鹏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或许,对于孟非来说,随遇而安,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的顺应本心、淡定从容,更是其四十余年人生经历的回顾和姿态。没有一味图安逸、求洒脱,随遇而安,绝不是对生活的消极姿态,恰恰相反,正是有了这种随遇而安的处世心态,他才更能汲取前行的力量,遵循内心向往的航向。

  孩童时光都在山城重庆度过,此后数十年远离故土,已是江苏卫视知名主持人的孟非,依然带着浓浓的乡愁。山城的美女和火锅、感情的浓烈和狂热、人的自恋和义气,还有让人吃不够的小面和凉面……以至于,现在每次有机会回重庆参加活动,当主办方问其有什么其他要求,他的问答都是:,小面!

  随父母搬家到南京后,因为偏科,没有考上大学,在印刷厂工作还出了工伤,在电视台当了很多年的临时工,但这却并没有让孟非觉得有什么沮丧,生活有什么糟糕,而只是把这些看做人生必经的一种磨砺,自己体味过、努力过,心里也便没有了抱怨,平静如水,回味甘甜。

  有时候,不经意间的一个决定,却让生活有了奇异的色彩。1994,还在电视台扛着摄像机的孟非,机缘巧合,参加了一部叫做《西域风情》的记录片拍摄,度过了3个月的新疆之旅。

  喀斯特湖拍大红鱼、热情好客的图瓦人、美丽的“古丽”、生死帕米尔高原、公主堡历险、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奇遇……这段西域的拍摄生活,给孟非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经历,成为一种沉淀,让人生产生厚度。只是越是难忘的印象,越是无法复制。

  “在那之后多年的记者生涯中,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此贴近地深切地接触和了解其他民族的生活和文化。”这不是一种遗憾,而是内心的珍藏。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孟非有机会四处走走,但总是期待伴着随性,际遇引入思考。

  在民主的发源地,希腊,孟非读懂了心态自信、做事有条不紊的希腊人的“最后一分钟哲学”,看到了只有不再为生存焦虑的人们才会有的恬静自信的笑容;在贝多芬、马克思的故乡,感受到德国人的热情、礼貌和严谨;在著名的圣城耶路撒冷,经历的一切,都让人肃然起敬……

  严格地说,《随遇而安》这本书,不是纯粹的个人自传,这里面有回忆、有奋斗、有行走,也有随遇而安的人生思考。

  生活少有长久的平坦,人生总在前行经历,随遇而安,追随心灵的呼唤,欣赏沿途的美景。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