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读书月征文】目送的味道
时间:2015-08-20  作者:刘晓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母亲一边推着老式自行车载着年幼的孩子,一边侧着头似乎在向孩子叮嘱着什么,这样的情景对我而言再熟悉不过了。小时候家里有一辆绿色的飞鸽牌女式自行车,母亲骑车水平不好,碰到人多的时候都要推行,跟画面中的情景一模一样。《目送》就是这样一本书,让你在阅读作者经历的同时回忆自己的过往。

书中讲到作者的儿子要去异国求学,作者在安检处对儿子恋恋不舍,对于她拥抱惜别的深情,儿子勉强忍受着,她多么希望儿子远去的背影能够回过头来看看他,像小时候他第一次去幼稚园那样??“他不断的回头,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他的视线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会”。但是他没有,一次都没有。眼里看着作者送别儿子的文字,脑海里浮现的是母亲一次次送别的不舍。

母亲是个爱唠叨的人,从小就期盼着有一天能远走高飞,远离她的唠叨。这个愿望终于在7年前实现了,几乎有一整年的时间里,我都沉浸在能够远离她唠叨的幸福中,直到那一次过完假期要回学校,母亲一定坚持要到车站来送我,拗不过只好让她和我一起。等车的时候,她一直都在絮絮叨叨的重复着诸如“一个人要注意安全”、“在学校跟同学要好好相处”、“好好读书”一类的“紧箍咒”,对于这些念叨了十几年的叮嘱我都是“嗯、嗯,知道了”应付了事。检票的声音终于想起,我迅速离开座位站到长长的队列里,这时候母亲伸手替我理了一下衣领,嘴巴也没闲着,我正要出声应付并让她停止唠叨的时候,她冰凉的手指碰触到了我的下巴,眼眶竟然不由自主的红了,先前的欢呼雀跃转眼变成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桥段。

强忍着泪水听她唠叨完,赶紧打发她回去,转身已泪流满面。透过拥挤的人群悄悄回头看她,发现她还在隔着玻璃用力的张望着。那一刻很后悔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用力的向她挥挥手,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她放心。母亲看见了,也向我轻轻的挥挥手,满眼的不舍。

从那以后,每次回绍兴都很难过。

我从小就一直跟着父母生活,即便是高中开始住校,也能保证每个礼拜见一次,可是现在,一千六百多公里的距离让这一切变成了奢望,每次回家都似风尘仆仆的过客。刚回家的那一两天母亲都客气的过分,不仅好吃好喝的供着,吃饭的时候连碗筷都要直接送到我手里,就差喂我了。小时候她对我是很严厉的,我的事情一定要我自己做,做什么都要看她的脸色,而现在这一切似乎都反过来了。回到家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偶尔要帮她做个什么都被她拒绝,我能明显感觉到母亲对我的迁就与日俱增,虽然她依旧爱唠叨、脾气依旧火爆。

学过朱自清的《背影》,但那时对于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感触不深,而今再读起来龙应台的《目送》,满心都是酸涩。“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