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活着,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
时间:2015-08-20  作者:任小宝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福贵,年轻时的阔少爷,游手好闲败光了家业,从此沦为了社会底层的一员。作为家里唯一活下来的人,他买来一头老牛也取名“福贵”与他相伴,为了让老牛不再寂寞,他甚至凭空编造了好几头牛,分别取名自因病去世的妻子家珍,因抢救别人被抽多了血而死的儿子有庆,难产致死的女儿凤霞,事故中死亡的女婿二喜,因自己的疏忽而夭折的孙子苦根……老福贵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怀念着家里一一离去的亲人,让我们不禁潸然泪下。然而,老福贵黝黑的脸庞上却始终挂着一丝笑容……

  这就是余华的《活着》。余华说:“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从福贵来到这个世界上,人世间的各种苦难便接连降临到他的头上,命运在人这根脆弱的芦苇上压上了千斤重担,一辈子背负着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我们体会了活着的艰难,却又不得不埋头前行。

  活着二字对不同的人含义各不相同。真正的苦难是无法言说的,真正的悲伤是笑中含泪的。合上书本,思绪万千,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扪心自问该如何活着。

  活着,需要一种态度

  人们无法面对太多的真相,有时宁可生活在梦境中。老福贵一开始无法接受儿子因为献血而死的事实,当他得知儿子献血的对象竟是战友的妻子,便放弃了报仇的想法。面对亲人的相继离去,他反而平静了许多。在他这种超然的心态背后,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感情波折。

  从悲痛到平淡,从伤心到无奈,最后归于超然和麻木。“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也许,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需要勇气,更需要强大的内心和超然的态度。

  活着,需要学会忍受

  生活给你什么,你都必须淡然接受。余华在书中说:“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人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比起老福贵经历的一切,我们的苦难不过尔尔。也许有人会说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但有谁生来就能够笑对磨难呢?有谁注定必须一辈子生活在悲剧中呢?面临生活的考验,能做的只是忍受,大声疾呼并不是减少痛楚,反而一次次地撕裂伤口。我们学会忍受,并非要逆来顺受,随波逐流,而是以淡然的心态去勇敢生活。

  活着,需要自我感知

  书中福贵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像摄像机一样记录生活的点滴,将生活的原貌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去感知。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生命体验,从福贵的一生我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生命的神圣和沉重。在我们看来,福贵的一生几乎全是苦难,没有丝毫快乐;可是在福贵心里,他有世上最好的妻子、儿女、女婿、外孙,甚至那头叫“福贵”的老牛也是最好的。他亲手埋葬了所有的家人,这竟然也成为他值得欣慰的事情。生活,只能自我感知,体味酸甜苦辣。别人只看到你的身影,却不懂你生活的滋味。

  民行科 任小宝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