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读书月征文】《悟空传》
时间:2015-08-20  作者:郝永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识《悟空传》是出于好友之推荐,其时走马观花地将书翻完,并未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只记得心中有淡淡的悲哀留下。一个偶然的机会,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摒弃了心中的浮躁,静静地将《悟空传》读完,心中却充斥着撕裂般的疼痛和无尽的悲哀,其间又夹杂着一种无力感,却在八戒和悟空逝去的时候又有那么一丝轻松。

  短短的几十万字,我们却可以从中看到信念,看到坚持,看到奋斗,看到痴情…神的贪婪,神的无情,妖的可爱,妖的痴情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什么是妖?凡是不从天的都是妖,凡是超出神的掌控范围的都是妖,多么精辟的一句话,赤裸裸的揭示出了神和妖的本质,神不一定都是好神,,也并非都是坏妖,神也好,妖也罢,无非都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揭开符号,我们看到的是其本质。

  在书中,佛祖和玉帝试图掌控一切,设计一切,然而师徒四人最后的选择却都令诸神颜面尽失,被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我想,任何一个读过《悟空传》的人都能够从中悟出一份理想和希冀,悟出一份对命运的不屈和抗争。

  唐僧,也就是佛祖的二弟子金蝉子的转世,他执着于自己的信念与理想,立下大志“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住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志;要这诸佛,斗烟消云散。”其已经看穿了神仙的本质,看透了三界的本质,看到了众生的平等,他质疑神的存在,质疑神的权力。也正是其这种坚持损害到了神仙诸佛的利益,侵犯到了其师尊如来的利益,这个时候什么师尊弟子的都靠边站,自己的利益最大,唐僧最终死于如来的设计,但其却在无数次的轮回中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与理想。

  悟空,我们心目中的盖世英雄,他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大话西游》中的那个手持如意金箍棒,身披黄金战甲,脚踏七彩祥云的威风凛凛的形象。而在书中,悟空却是已经身死于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其欲望化身为两个悟空:一个是我们所熟知的孙大圣,桀骜不驯、浑身是胆;另一个却是唯唯诺诺、瞻前顾后的弼马温;一个代表着悟空对自由、对理想的追求,有着永不熄灭的斗志;另一个却是被如来所控制,已彻底失去自我。然而,如来预料到了剧本的开头,却没有预料到结尾,如来说:“我用紧箍咒锁住他心中的真与善,逼出他的恶与仇恨,他对生命只要海抱有希望,就不能不与自己的力量斗争,但他不可能战胜自己,倒是他不得不求我分出是非,那时我说孙悟空如何,他便如何,但是我料不到,他宁肯死,也不肯输。”悟空最后以生命为代价战胜了如来的阴谋,冲破了如来的束缚,也战胜了自我,寻回了真正的自己。

  八戒,这个我们心目中贪食好色、动辄就要分行李回家的角色,却是师徒四人中最快乐的一个,尽管其由一个高高在上的神仙被转生为一头卑微低贱的猪,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他的一生就是在一直小心翼翼的守护着、坚持着和希冀着自己的爱情,他将爱情视为自己的唯一,他为爱而生,最后夜得偿所愿的和自己的爱人葬身于爱的熊熊烈火之中。

  沙僧,沉默寡言、老实木讷、缺乏鲜明的个性,也是本书中最为悲惨的一个,或许他的出现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在生死关头他扔出琉璃盏救了王母的性命,非但没有的到褒奖,反而因为打碎了琉璃盏被打入凡间,所以在取经的路上他一直痴痴的抱着一个破碗。当他花了500年的时间寻回所有的碎片颤抖着捧到王母面前时,王母却说:“我要这东西还有什么用呢?”随之一松手,琉璃盏被摔成粉末,众神夜对沙僧予以无情的嘲讽,逼得沙僧这样一个老实之人最后终于爆发:“我要宰了你们!我要宰了你们这些兔崽子!”他最后用自己的生命唤醒了自己的勇气,也是在这一刻,他做回了真正的自己。

  书中的一大特色就是对爱情的描写,是那么的令人铭心刻骨、令人心酸。海龙王的千金小白龙甘愿为唐僧做牛做马,悟空与紫霞,八戒与阿月,不同的爱情,却同样令人着迷、令人心痛。若说悟空无情,为何他会雷打不动地每天傍晚望着晚霞发呆而不做任何事情,为何他的手中一直握着一条紫色的披巾,为何任凭雷击刀砍水淹火烧都巍然不动的孙大圣会因为紫霞仙子的一席话而熄灭了顽强的生命之火,为何哪怕最后只剩一截枯骨的手中还是死死的攥着那条披巾?而紫霞,最后也用自己的生命来维护和证实了自己对悟空的爱。而天蓬与阿月的爱情无疑是最为动人的,他们花了八十万年的时间,织就了灿烂的银河,也成就了如银河般灿烂的爱情。作为对其爱情的惩罚,玉帝将天蓬投胎为猪胎,阿月在与天蓬告别时,告诉天蓬要忘记自己,这样他会快乐很多,并将一颗可以忘记自己的红色药丸放入天蓬的嘴中。天蓬最终在尘世中变为一头小猪,当所有的小猪都朝母猪怀里拱的时候,唯独他这只小猪朝外挤去,仰望天空,嘴里吐出了那颗红色的药丸。他宁愿承受刻骨铭心的思念,也不肯忘记。于是在西行的路上有了一只每天夜里都要在夜空下凝视,在没有星星的夜里就显得异常愤怒和脆弱的猪。可500年后当天蓬再次见到阿月的时候,却受制于世俗的偏见,因为自己生有一张猪脸而不敢去面对阿月,而爱情的力量最终还是战胜了世俗的偏见,天蓬和阿月还是有了一个虽悲凉却不失圆满的结局。

  文中写到:“他再回头时,看见火焰已经烧入阿月的宫殿。

  猪八戒忽的一转身又冲了回去。

  火焰已经烧着了阿月的裙角,但她还在地上用手指慢慢摆着她的银砂。

  忽然一只猪冲了进来,狠狠地踩着她裙上的火焰。

  阿月惊异地看着这只猪。

  那猪却不敢看她。

  火焰一退,又扑过来。猪八戒发出狂怒的吼声,用肥大的身躯扑向火焰。

  忽然阿月从背后抱住了他。

  ‘天蓬…天蓬,你好…’猪八戒感到眼泪滴在他背上,他笑了。

  火焰猛一卷,吞没了猪八戒还没有完全绽开的笑容。”

  或许下次阅读时,我又会有新的感悟吧!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