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读书月征文】80代的心灵史——读《花田半亩》有感
时间:2015-08-20  作者:张媛媛  新闻来源: 【字号: | |

  80代的心灵史

  读《花田半亩》有感

  看到一句话:“但愿快乐,不是你忧伤的华盖。”令我感觉触目惊心。

  多少时候,微笑的面孔下,掩藏的是分明的忧伤?多少时候,将痛苦轻描淡写的我们,独自将一杯杯苦酒饮下?

  一时间,想起太多的人。表面看来他们无一例外是如此坚强。

  面对疾病和苦难,紧咬住唇,依旧不说一句泄气的话,好像是病久了,人也便生出对于苦难的免疫。

  互相说着鼓励的话,宽慰的话,其实谁都明白,这貌似坚不可摧的意志后边,是一幅分外脆弱的心。

  那些闪闪发光,充满了希望的劝慰,不是说给对方听,而是说给自己听的。这样的坚强,剥去了伪饰的坚硬外壳,显得如此颓唐狼狈。快乐,成为忧伤的华盖,它越是美丽,越是暴露出那忧伤的沉痛。

  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地笑面这一切,那么,一定是因为对于生命更深的理解。

  看到田维,那个身患绝症,以她的淡定和从容面对死亡的威胁,她的文字,她的苦难。

  她在疾病与死亡面前的勇敢,令我羞愧。我甚至自责,自己的悲观,自卑和不堪一击的内心。

  田维的世界里,是疾病蔓延的黑暗,她却用他年轻的光芒,把过于匆忙的生命照得雪亮。

  我的直觉告诉我,那是一部写在制高点上的80代心灵史。她的青春是真实的,她的坚强是真实的。

  因为,我懂得痛苦的掩盖是多么矫情而不堪的一种模样,然而,在田维眼神里,我没有发现一丝痕迹。

  她是真正懂得了生命的人,她没有怨恨生命的安排。

  多少被痛苦折磨的日夜,多少次昏迷与清醒间的临界。我没有经历,我不曾承受。

  田维爱生命,她真正爱生命。所以,一切的痛苦与不幸,都不能阻止她的快乐,她的青春,她的飞扬。

  她令我相信,没有什么,能够剥夺你去生活的权利,只要,是真的生活过,只要,你真的爱着。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