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读书月征文】常人之能,成非凡之功———读《曾国藩》有感
时间:2015-08-20  作者:丁姚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曾国藩(18111126-1872312),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谥文正,汉族,出生于湖南长沙府湘乡县杨树坪。晚清重臣,湘军之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者。清朝战略家、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晚清散文“湘乡派”创立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曰文正。毛泽东曾说:“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蒋介石更是把曾国藩作为自己的人生楷模,处处效法。

唐浩明所著《曾国藩》,以小说的形式将曾国藩沉浮宦海的一生娓娓道来。也许在不少史学家看来,唐先生的这部小说对于历史的态度不够严谨。笔者也曾拿这部小说中的情节与正史相比较,的确有一些瑕疵。但是抛开历史的沉重压力,仅仅从一部小说的角度来看,《曾》无疑是成功的,唐先生将曾从高大严肃的神坛上拉回到了人间,将曾描述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回顾曾的一生,有初次带兵惨败时的狼狈,也有完胜太平天国时的风光;有位极人臣时的荣耀,也有天津教案后“外惭清议、内疚神明”的自嘲。在家里,他是严苛而温情的家长;在官场,他是老辣圆滑的狐狸;在战场,他是冷血无情的“曾剃头”。

作为一名法律人,曾给笔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修身自律和永不放弃的精神。纵观《曾》这部小说,曾没有左宗棠的才气,没有李鸿章的灵活,没有彭玉麟的统帅之能,没有胡林翼左右逢源的手段,但他却以常人之能,成非凡之功,靠的是用人之明,靠的是坚忍不拔。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法律人所学习。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