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时间:2015-11-04  作者:于照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与《平凡的世界》邂逅缘于高考后的一次逛书店,刚翻看了几页,就被作品中生动的故事深深吸引,爱不释手,决定买回去好好品味。我足足花了半个月时间去品读这部作品,作品全景式的描写使我身临其境,并被书中刻画的人物形象所打动。今年年初同名电视剧开播,我禁不住又拜读了这部作品,使得我又有新的收获。

这部作品刻画了许多质朴的人物,主要包括三代人、三家人(孙家、田家、金家)。故事里既有朴实的生活,也有惊心动魄的场面;既有平淡的婚姻,也有凄美的爱情;既有痛苦的挣扎,也有欢乐的释放。恰恰就是这么平凡的人,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真的生活,使我们似乎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结合当下社会现实,我认为从这部作品中有三个方面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感悟。

一是要脚踏实地。孙少安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贫穷,只得辍学回家挑起生活的重担。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我满足,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既成为庄稼地里的行家里手,也能在村里把砖窑厂做得风生水起,带领乡邻致富,树立了新时代的农民形象。而当前,社会浮躁,人心不古,人人都想通过非正常手段一夜暴富,过有钱人的生活。主要表现在不愿意干实体经济,只愿意做来钱快的生意。如当前盛行的炒股,本来股票只是一种投资行为,适宜于拥有闲钱的人群,但一些人采取借高利贷炒股,一旦失败往往血本无归,只得以死逃避。还有一些人采取违法犯罪的手段去实现“致富”就更要不得。我们作为平凡人,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事,总会取得成功。

二是要学会坚强。孙少平不屈服于命运,他认为生活不是逆来顺受的,而是要成为命运的强者。高考落榜后,他本可以成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他却选择属于他自己的道路,到城市中去。由于工作难找,揽活干也没保障,一度使他怀疑自己作出的决定,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在偶然得到了去煤矿的机会面前,一向体格强壮的孙少平在体检时由于紧张导致血压不合格。但无论命运怎样无情,他决不准备屈服,他要去争取自己的未来。在寻求大夫的指点下,他顺利通过了第二天的复检。为了多拿工资帮助家里,在矿区工作期间虽然既危险又辛苦,但他经常满勤,在这里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也使他的生活过得很充实和快乐。“生活给你关上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我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学会坚强,决不能轻易向困难低头,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

三是要学会包容。人多的地方就会有矛盾存在,平凡的世界里也少不了矛盾纠纷,化解矛盾靠什么?那就是包容。这部作品中描写的人物众多,好与坏、善与恶并存。孙少安在村里既要协调与因循守旧老支书田福堂之间的观念上的冲突,又要照顾好吃懒做的二爸孙玉亭一家的生活,也要解决游手好闲的姐夫王满银的生计问题,家里家外都少不了孙少安。孙少安用包容去感化他们,取得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孙少平也是如此,在被调皮捣蛋的工友戏耍后,非但没有怀恨在心,还处处关心帮助他们,最终赢得了其他人的尊重和信任。现实社会生活中,作为一个团队更应如此,包容可以使一个团队变得强大,而内讧则严重削弱团队的战斗力。我们要用包容的心去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支持。

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我们都是生活在平凡世界的人,正如一句歌词写的那样:“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我们可以做平凡的人,但不能做平庸的人,我们要脚踏实地做事情,坚强地面对困难与挫折,用一颗包容的心去感化他人,从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