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杀死一只知更鸟》(“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5  作者:张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读完这本书,情绪起伏不大,它更像是娓娓道来的邻居家的故事。但又从故事中明白一些道理,有的道理或许我们也曾质疑过或者思考过。

首先关于偏见。“知更鸟”在百度百科上有这样的介绍一种迥异的鸟也叫知更鸟。而本书的知更鸟指不同白人的黑人,也指怪人拉德利。虽说科姆特仅仅是个小县,但它也反映了人间百态。大部分人都对种族带有歧视,我记得杰姆说这里有四类人:白人、坎宁家人、尤厄尔家人、黑人。这四类人又潜意识地从左到右分级,一级看不上一级,他们把黑人称为黑鬼,白人跟黑人打官司永远不会输,杰姆和斯科特的父亲给黑人打官司,以至于身边所有人都嘲讽他们一家人。偏见对于很多人是根深蒂固的,即便我们不带偏见,也很难改变他人。我常常想如果每个人都仅仅是把人当人,而不去分别男人、女人、黑人、白人、黄种人,我们的社会是不是更美好。当然阿迪克斯也是这样想的,而他也努力去改变他人,可小小的科姆县都没法改变,又何况整个世界呢?

其次是关于正义。因为人们的偏见,所以不在乎事物的真相,不在乎你性本善恶,因而没有了正义。阿迪克斯给汤姆·鲁宾孙打官司是正义,在正义还未对抗偏见结束,鲁宾孙就已经死了。伸张正义的人会被偏见的群体对抗,会被坏人威胁。杀死一只知更鸟多么容易,只要你随波逐流,不但能护己周全,还能赢得赞赏。可是在物欲横流、污浊不堪的社会里,总有阿迪克斯这样伸张正义的人,在他的认知中,邪不压正。文中还有很多写到孩子们因为官司的不公而愤懑和哭泣,其实孩子真的是天使,他们是最能看清真相的旁观者,只是长大以后会被现实打败,会因无能为力而愧疚甚至失去申张正义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阿迪克斯一样以最温柔的方式坚定地对抗这这个混浊的世界。

最后是关于教育。关于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我常常读到阿迪克斯对斯科特和杰姆的话时忍不住感叹。他真是一位优秀的父亲,他是知书达理的绅士,也是不畏邪恶的勇士,他对待自己的子女不以父亲的角色来管教,而是以朋友的姿态来引导。他不认为女儿年龄小就不应该让她听到超出她理解范围的事情,他会耐心解释并教给他们待人接物的道理。杰姆想成为一名律师,他就给他做榜样,即便尤厄尔这个坏人死于意外,他也想把真相公之于众,他不想他的儿子活在阴影下。他的儿子和女儿,一个十三岁,一个十九岁,却不只是个孩子,他们知道人生而平等,伸张正义永远是对的,他们比梅科姆县的很多大人都成熟,因为他们有一个无比伟大的父亲。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种罪恶,尽管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黑暗,但正义一定会艰难前行。让我们抛下生活中的偏见,努力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