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5  作者:董丹妮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这本书是美国著名刑法学家保罗·罗宾逊所撰写的。他在书中反对了英国著名政治学家、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的一个著名论断,即“在没有一个共同权力使大家慑服的时候,将会出现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交战的状况。”

保罗·罗宾逊通过多年收集整理,研究了几十个“人类脱法生存经验法则的启发性案例”。这些案例,既包括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夏威夷发生的强制隔离麻风病人至荒僻的莫洛凯岛,也包括1972年安第斯山脉的坠机事件、1971年纽约北部阿提卡监狱囚犯暴动,还包括海盗世界中的自治规则等。

这些被困在孤岛、雪山、监狱以及海盗船上的自然人,在面对政府法律统统失效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霍布斯所论述的“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交战”的绝望情境。

相反,在脱法状态下,人们虽有早期的骚乱,但很快就会建立起互助互利的团结模式,并尝试共同制定相应的团体管理规则,来确保在人群中秩序与正义的实现。

为何失去政府和法律的约束,人们还是会理性选择通过制度的约束、规则的惩罚与奖励,来确保群体最大的生存可能,并取得共赢?

罗宾逊认为是合作的天性,而这可追溯到人类社会发展初期。生活在塞伦盖蒂平原上的早期人类,既没有法律,也没有政府和社会机构。但那时的人们,便学会了合作与互利,而并没有陷入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之中。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只有懂得合作的人类,才有可能捕获大型猎物,共同抵御其他部落入侵,从而得以在物种进化中延续至今。而为了合作的顺利进行,以及合作团体的有效存续,规则是必不可少的。

总结来说,人性或许偏向合作,但是规则总是必不可少的,一如《乌合之众》谈及,群体的思考力几乎为零,他们会陷入盲目的热情之中,所以总要有着枷锁冷静热情。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