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巷说百物语》(“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9  作者:周梦兰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读完京极夏彦的这本书不禁感叹一声:原来推理小说还可以这样写!仔细回想一下自己还是读过不少推理小说,而如今将推理小说分了许多流派,什么本格派、变格派、硬汉派、社会派……反正乱七八糟我自己有时也分不清楚。对于本人,只要能让我读起来大呼过瘾的推理小说就是好小说。

《巷说百物语》作为新本格小说的代表之一,通过一个个妖魔鬼怪、都市传说故意,想我们描绘一幅幅光怪陆离的迷离景象,但是每每读完全篇,了解真相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吓人的妖魔鬼怪都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人心。故事的几个主人公:又市、治平、阿银、百介描写的很好,设置的也很巧妙,每次提出问题的都是不知实情的百介,然后由其他人做解答。故事里的那些杀人凶手太过于穷凶极恶,极尽了地变态,真是活生生的行走在人间的妖魔。

这部小说的语言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每个故事开头的环境描写,语言精练、优美,仿佛一幅幅古代山水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而作者的语言功底也十分深厚,兼具文艺性和思辨性。这些在我们写作方面都是值得学习的。

小说情节跌宕起伏,结尾引人深思。作者以一个庞大的布局完成对凶手的惩罚,而又以恐怖传说来告诫众人。现实生活中倒是很难存在,我想这就是作者为什么要把背景选在古代的原因吧。与其说《巷说百物语》是推理小说,它却又不像,更像是悬疑小说,但这二者之间的分界谁又能说得清楚呢?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呢,就像地域之间南北差异一样,一切都要等自己体验过后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过总的来说,小说新颖独特,值得一读。

先和大家分享《巷说》的几个特点:

1、有搭档:福尔摩斯身边有华生,安倍晴明身边是源博雅,山冈百介也一直望着御行又市的背影。在那个异于常人的主角身后,总要有一个与我这种智商普通的读者水平差不多的人,用他的眼睛帮我看,用他的头脑表现跟我差不多的思考,再用他的口讲述给我,让我也能参与到主角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事件之中。

2、多反转:真相总是掩盖在层层假象之下,迷信、预言、巧合,往往只是用来营造恐怖氛围的,真相,必须拨开这些众所周知的现象,才能得知。《巷说》系列,不但把解决事件掩藏在怪谈之下,经常还要重现怪谈,来掩盖事件。

3、讲文俗:《巷说》系列则是“融风俗志、推理小说、志怪物语于一体,在人间找案件,案件中找妖怪,妖怪中找人间百态。”山冈百介所处的那个幕府渐淡、维新初起的混沌不明的时代,那种混杂了各色人等、各种思想的世相百态、市井风情,不用铺开故事,就已经深深吸引了我。

4、探人性:《巷说》系列喜欢大篇幅的对于人心、人性、社会、生死等等进行探索与讨论。人性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到底爱到什么程度才算是真爱?世间法是正确的么?生与死是真实的么?坚持的承诺,世外的桃源,都是美好的东西么?我其实是从《续巷》这本开始看,被《红鳐鱼》这篇拖下水的。虽说写的是妖怪,却明明是在讲一个乌托邦的国家如何存在又如何覆灭的。《巷说》系列的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张牙舞爪的妖怪,但是,透过妖怪,我看到的却是万花筒一样的尘世间。

5、论浮沉:《巷说》所着眼的,并不是国家大势态的变化,而是处在动荡混沌时期升斗小民的挣扎。从闭关锁国到认识世界,从阶级分明到四民平等,思想碰撞产生的矛盾,社会变化引起的恐慌,每个小人物都在各方面经历着传统与现代的徘徊、犹豫、抗争。虽然明治维新一直被认为是一次成功的现代化改革,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平民也都成功改变。当下我们国家日益发展、前行,也正在和他国开放法制的测成熟社会逻辑相碰撞、冲突。国家前进的步伐、方向,虽然不会因此而偏离,但是,处于这个阶段的每个人的生活,却并不一定也不会偏离。

总而言之,《巷说》中的各式精怪始终是人精心构建的圈套,人们始终挣扎于尘世与我国的《聊斋志异》虚构了一个精怪与人共生的乌托邦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借精怪故事讲世间百态,以奇诡传说讲人间故事,是一本十分适合在闲暇时一读的小说。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