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9  作者:张海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现今变革巨快,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身为法律人的出路在哪里。我拿到的这本书叫做《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法律职业的未来》。他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法律人在“事多钱少、法律行业准入放宽、信息技术变革”背景下,如何靠技术驱动进化为未来法律人。这里的法律人其实就是律师和法官。本书的内容与作者理查德.萨斯坎德的经历有很大关系。他是牛津大学的教授,在大三的时候就在思考和规划法律职业的远景,并且在牛静大学撰写了法律与计算机的博士论文,并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工作了数年,担任法学院教授超过25年,其中20年同时担任世界各地律所、法务部门等法律顾问。因此,本书写的第一部分法律服务市场的变革现状,也从律所事多钱少的挑战难题(顾客要求提供法律服务更为全面,精深,同时希望投入报酬少)、准入放宽(就是除了有执照的律师可以开公司,非律师也可以成为律所的所有人,按时计酬工作方式的漏洞和商业管理方面不如新的市场参与者)以及技术给律师和法律带来的冲击。作者认为,新型的工作方式问题的关键在于,曾经需要手工打造的活儿,现在可以迅速流程化处理,几乎不需要律师介入,这种流程化转型是好事,因为费用可以大大降低。有些法律问题,需要量身定制,但真正需要量身定制的法律工作远没有那么多,其实可以大批量生产和大规模定制技术。我想到,法院的类案检索,其实也印证了作者的观点。只有疑难杂症需要个案处理。

关于技术:本书写于2016年,作者在本书中是这么说的:并不是说到了比如2020年,计算机系统就会取代所有法律工作。当然不会这样。不过到了那时及以后,如果所有成功的大型法律服务组织都慢慢把商业流程从人工处理转向基于更复杂和更技术化的生产方式,也不足为奇。我已经看到很多其他行业出现了这类变革,我们没有理由认为法律会不受信息技术影响。如果类似的技术可以重塑医学和审计,那法律人也该反思一下了。”同时,作者举了一个例子,英格兰和威尔士每年有约100万民事法律问题未获解决(我查了下英国法院收费,诉讼请求金额和诉讼费用之间没有比例关系,特别是小额诉讼中,诉讼费用的比例可能高于诉讼请求的金额,一般人其实打官司成本是很高的,甚至超过胜诉金额)。因此认为一般人应该要进行纠纷控制、纠纷避免和法律状态改善。就是说你要预防风险的发生,用作者的话说就是要在悬崖顶上设围栏,而不是在悬崖底下停救护车。没有一个正常人宁可要律师来处理纠纷,而不是一开始就避免产生纠纷。在这种法律服务成本很高的状况下,作者认为,在未来不久,利用技术能帮助一般人形成法律经验社区,按照开源和维基的精神(维基百科就是普通人利用空余时间上网分享他们知道的知识。当法律服务可以被标准化或者计算机化,就会需要更有才华的法律人来组织海量的复杂法律材料和流程,并对建模。法律需要先被分析和总结,然后提炼出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并置入计算机系统之中,这样可能会是一套独立的在先法律服务系统),人民可以从社交网络了解他们涉及的法律问题,而不再麻烦律师。技术还会帮助客户选择律师和其他法律指导提供者。以后会有类似提供宾馆和饭店客户评论的网站,叫做在线口碑系统,还会有价格比较系统,允许非律师评估法律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价格。而且人们会越来越多利用在线法律服务,来获取程序和实体问题的基本指导。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在线法院或在线纠纷解决,例如电子调解和电子谈判以后而且会是一个“潜藏的法律市场”。关于分解和多头处理的理念,应该被司法工作借鉴,这样更高效处理核心任务。作者说“法官们经常告诉我们他们需要处理成堆的行政工作,而这些工作其他人可以替他们处理。至少一部分法官出具的文书可以标准化。”并且,作者认为给法官配备司法助理已经显示了这种替代性。技术赋能的法庭,虚拟法院(远程作证)、包括庭前会议,在线法院(基于法院成本高、效率低、流程复杂)、在线调处等

未来年轻律师的出路在何处?作者认为,新型律所并不想重复金字塔型的利润结构,或者按时收费,或在市中心昂贵的写字楼里工作。相反,他们的日常费用很低,鼓励在家工作,有获取资源的灵活模式,创造性地使用技术和知识管理,把后勤工作外包,雇佣法律助理。如何训练未来的法学院的学生,目标是训练成更加灵活、会协作、懂技术、商业敏感、跨专业,能够超越法律和专业的学科边界,能用通用的商业语言交流的法律专业人才。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