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人类简史》(“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9  作者:毛心怡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叫做《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由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所著,其全名尤瓦尔.诺亚.赫拉利,1976年生于以色列,为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被誉为青年怪才,是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其代表作有我推荐的《人类简史》还有《未来简史》、《今日简史》,这三本被外界称作“尤瓦尔简史三部曲”。其中《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在201411月出版的,是最为畅销的一部,这本书也使得尤瓦尔.赫拉利名声大噪。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的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人类简史》这本书除了能提供圆圈外的未知,还给我们读者讲述了已知的圆圈内的新知,刷新了我们读者的人类史观,这就是一本历史类书能掀起这么大波澜的原因之一。《人类简史》讲述的是人类发展人文史,将人类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既是一本趣味盎然的宏观历史进程读本,也是一本处处体现着深刻思辨的哲学佳作。

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点,都像是一个十字路口。虽然从过去到现在已经只剩单行道,但到未来却有无数条路可走。其中某些路会比较宽、比较平坦,某些路会比较逼仄、亦或十分坎坷。然而,历史往往有时候就是会通向十分出人意料的道路。

这正是历史成为学科的特点之一:对某个时代的了解越透彻,反而就越难解释为什么发生了这个事件而不是那个事件。但如果对某个时期只是一知半解,就很容易受到结果影响,只看到那些最后成真的可能性。于是,他们就用后见之明来解释着为什么现在的结果无法避免。必须要真正更深入了解这些时期,才能真正看到那些最后并未发生的可能结果。

书中有道:“历史不像是物理学或者经济学,目的不在于做出准确预测。我们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展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但也并非无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作者的这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对历史学更加有兴趣,想要不断去更新自己对过去历史的了解度,同时也对未知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想象。至少我人生活着的短短数十载光阴所亲身经历的这些历史,是我在这漫长历史文明长河中所能亲眼见证的存在,这些时光于我来说意义非凡。

书中还表达了尤瓦尔.赫拉利对于金钱的看法。他认为,不论我们来自哪里,信仰如何,钱永远是全世界的共识。它可以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而这个信任,书中所说,不同于宗教的“源于本心”,而是在“其他的人都信任”这个巨大的前提下达成的。

另外关于金钱,其实书中也有一个论点让我觉得很有启发。现在的我们看种姓制度、奴隶制度,只觉得那时候的人没有伦理道德可言,无知而且傲慢。其实现在这种阶级歧视并没有被消除,而这个歧视就是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异。富人永远可以用钱享受特权,而穷人则无法享受这些,就如以前白人孩子能够去上学,黑人孩子却不能进入同样的学校一样。而更重要的其实是很多穷与富的差距,其实是从出生下来的那一刻起就被定义的了,那这和我们所鄙视的被废除掉的歧视有什么差异呢?而这就是人类,这些所有所有的存在都只是人类为这人类历史所定下来的一些演变下的框目,而历史就是不断在这些冲破条目而又不得不接受条目中不断翻滚前行的时间烙印......

书中有很多艰涩难懂的话,在我这个年龄段我所能感悟的也许只是一些浅薄道理,我把这些感悟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有兴趣会去阅读这本书、喜爱这本书。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