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平凡的世界》(“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9  作者:孙佳彪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平凡的世界》这部长篇小说巨著中,路遥先生用两个青年人在生活中努力奋斗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平凡的人生。

这部平凡的小说仅仅围绕着兄弟俩的人生故事,写出了人生的种种困苦滋味和无奈,写尽了现实环境下渺小的人物的生存与卑微,又从另一方面告诉我们,一代青年面对各种生活绝境是如何坚韧不拔,不屈服于命运,勇于开拓生活并为之勇敢奋斗的。

我想主要通过对孙少安的介绍来向大家推荐此书。

孙少安,双水村孙玉厚家的老二,父亲年迈气短,姐姐兰花是家中长女,又嫁了个不太争气的丈夫,所以孙少安自然成了肩负家庭责任中的老大,13岁辍学后,就永远的结束了自己的少年青春生活和学校生涯,开始了与生活面对面的斗争。

在这种仅与现实的斗争就已几乎耗尽力气的生活中,因为家庭贫困和门第观念的严重,让少安始终不敢越过生活的警戒线,在极不情愿的现实情况下,他失去了自己的爱情和青梅竹马的田润叶;从此接受命运的安排,求生存,照顾一家老老小小的生活,然后相亲,与同是农民的贺秀莲自然的组合在一起,过着一个农民本就应该有的平凡的生活......

孙少安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被牺牲的一个人物,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中老大的写照。在当时的那种自然和家庭都很困苦的环境下,命运交给他很多难解的选择题,他也小心翼翼的做着自己认为正确又稳妥的选择题。

我们不得不说,孙少安在这部小说中,被赋予的是谨慎又极为现实主义的性格,这种谨慎的性格又与他背后的这个负重的家庭息息相关。一家人的生存,让孙少安束缚了手脚,在亲情和现实环境面前,他失去了选择自由自主生活的权利和机会,便只能负重前行。

但是,在这位新青年农民的骨子里,又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特点,这种性格最终给他带来了人生机会,让他创业成功,在自己生活的小天地里寻找到了生存的另外一种可能,成为了一批农民青年中的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先进小人物。他好强、能干、热情、能吃苦、乐于帮助弱小、总是替身边的人着想,成为了身边人可以依靠的左膀右臂。

对于人生,他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历练,逐渐揭开了自己生活的面貌和答案,并选择了接受现实生活和适应自己的小生活,这种选择不是懦弱,而是坚守生活并获得平凡生活中可以触摸的希望。孙少安通过自己艰苦的奋斗,终于在自己的生活中为自己开辟了一点点新的天地,虽然这天地看似很普通平凡,但也是他们挣扎很久后的得到的生活的馈赠和自我改变,这种自我解放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人受益,让我们吸取到精神上难能可贵的东西,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处境和获得人生机会。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