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编舟记》(“书香越检”青年读书会荐书)
时间:2022-03-29  作者:李奕锭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一本书是日本作家三浦紫苑的《编舟记》。

说起三浦紫苑这名作家,其实她更出名的是另外一本书——《强风吹拂》,讲一群跑步者的故事,近年来也被很多名人推荐过。而且据说很多人,看完之后爱上了长跑,而我也是其中一员!事实上,这名作家的特别之处,正在于她喜欢并擅长写一些冷门行业的故事。正因为如此,通过阅读她笔下的故事,也可以算作一个拓宽视野、了解小众行业的有趣方式。

那么言归正传,我想现在大家一定有些许好奇,《编舟记》这本书又聚焦了哪个冷门行业呢?请大家看看这书的封面,是不是有点古香古色,透露出一点严肃的感觉呢?是的,整本书就是讲了一群人花15年时间编纂一部辞典的故事。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叫做马缔光也的男子,在出版社营业部不受待见,却因为认真到有些古板的性格和对语言文字的敏感,被挖掘、发配到辞书编辑部接替退休的老编辑。因为盈利少,辞书编辑部一直不受重视,生存堪忧,但是几个残兵弱将却志存高远,决心着手编辑一部“穷尽新词不落后于时代的辞典——《大渡海》”。在15年间漫长的编辑过程中,有部门的撤销、伙伴的调离以及斯人逝去的大小变动,主人公始终用一种温和坚定的态度地应对人间悲喜,甘于寂寞,也收获幸福。

犹记得20208月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内心久久涌动着感动的情绪。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主人公所编辑的辞典《大渡海》中对“业”的一段解释,它这样解释道:“业”这个字,是指职业和工作,但也能从中感受到更深的含义,或许接近‘天命’之意。以烹饪调理为业的人,即无法克制烹调热情的人。通过烹饪佳肴给众人的胃和心带来满足,背负如此命运,被上天选中的人。而本书的主人公恰是这样一个,对事业认真、执着、热爱和拼搏,视之为“天命”的人,他用十几年的时光耐心打磨自己的“业”,被周围的人评如此价道:“你呀,看起来如此单薄,可灵魂的卡路里却高得吓人!”扁舟渡海,慎终如始。在阅读过程中,我回忆起了当年撰写毕业论文冥思苦想之际,导师以“务必穷尽思维最远处”的真挚鼓励,想起了初入职场,前辈的“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的谆谆教导,以及在写这篇感悟之际,我又回想起第一次写审查报告时,员额所讲的“极尽所想”之要求。所以,我想这是一本好书,应该推荐给更多的人,尽管它语言平淡、情节简单,但仅靠一种匠人精神,就可以将读者征服,它古板的外表之下,其实是一本很“燃”的书。

此外,因为这本书我又再次感受到文字的魅力,愈发崇敬文字工作者。书中说道:辞典,是横渡词汇海洋的船,人们乘坐辞典这艘船,收集漂浮在漆黑海面上的点点星光。只为了能用最恰当的措辞,准确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传达给他人。如果没有辞典,我们只能伫立在这片浩瀚的大海前,驻足不前。你看,这不就和我们的自身联系了起来?当我们还是牙牙学语的幼童,我们就要开始翻阅辞典、字典,初步了解字词的基本含义,在此基础之上,现在的我们才能翻阅着法典、法规,只为用最恰当的法言法语来释法论理。这样想来,辞典实际上在我们的人生中发挥了关键第一步的作用呢!还有,在本书的结尾,在庆祝辞典成功出版的庆功宴上,众人举杯庆贺之际,主人公却拿出一沓厚厚的采集卡开始着手辞典的修订版,因为他知道语言本质上是一种生物,吸取文化为养分,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无时无刻不在成长。法律亦然!法律工作者亦然!如黑格尔所言,法律绝非一成不变的,相反地,正如天空和海洋因风浪而起变化,法律也因情况和时运而变化。所以我想,冷门的内容之下,这其实还是一本很容易让我们产生共鸣的书,值得一读。

最后,人生如寄,多忧何为,汤汤川流,中有行舟。希望我们都能通过阅读本书,为自己的如海人生,找到可渡的航船。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