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⑤
时间:2022-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⑤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张 晶

用实际行动诠释“温暖控申”

面对来访者,她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对于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她都当作自己的第一个案子来办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细节;“接地气”的工作方式让她总能和来访群众聊到一起,唠唠家常、打开心结。她就是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张晶。

近年来,曾获评“绍兴市检察机关敬业星”荣誉称号,立“个人三等功”1次,所在办案组被评为“绍兴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组”,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

“五心工作法” ,从听不进到解决好

在控告申诉部门,张晶做的最多的就是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而来申诉的群众,大都带着委屈和怨气,有解不开的心结,就算张晶耐着性子解释,也不顶事儿。从接手第一起申诉案件开始,张晶就意识到,比起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案结事了才是群众最大的期盼。

 

(张晶在区矛调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钟某某等5人是一起集资诈骗案的被害人,他们曾掉入“高额贴息存款”陷阱,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213月,被告人贺某因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但是,钟某某等5人对判决结果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贺某在案发后分文未退,且未获得谅解,法院量刑太轻,于是向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申诉。

刚来申诉时,钟某某等人带着强烈的对立情绪,根本听不进张晶的话,只是反复重申对判决结果不满。张晶明白,他们把多年的积蓄投入其中,甚至被骗的血本无归,心里有说不尽的委屈。

面对此,张晶耐下心来倾听、安抚、解答钟某某等人对于判决结果的疑问。一来二去,钟某某等人被张晶的真诚打动,逐渐消除了对检察机关的不信任感。

为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张晶提议召开刑事申诉简易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律师代表参与听证,一起“评评理”。

 

(召开刑事申诉简易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张晶介绍了案件的诉讼过程,详细阐明了定罪量刑的法律程序及依据,最终认为法院量刑并无不当。听证员经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并结合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对申诉人进行疏导劝解,帮助其彻底打开心结。

在检察机关和听证员的耐心释法说理下,钟某某等人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公开答复,并对法院判决结果表示理解,当场表示服判息诉。

从听不进到解决好,这是张晶运用“五心工作法”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一次生动实践:耐心的倾听、诚心的交流、尽心的办理、热心的解答、暖心的关怀。在全省检察机关控申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张晶撰写的《坚持三个理念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被作书面交流。

“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融合救助模式

除了一颗守护公平正义的赤诚之心,张晶还有着女检察官独有的细腻柔情,她将关注的目光更多投向了社会底层、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

“生活终于有了着落,检察官帮了大忙。”年逾六旬的环卫工人余大伯说着抹起了眼泪。

20196月,张晶在排查一批办结的故意伤害和交通肇事案件中,发现了余大伯的情况。余大伯未婚未育,孤苦伶仃,因交通事故丧失了劳动能力,治疗费和生活费都无着落,肇事者也因经济困难,无力承担赔偿。

 

(当事人亲属送来锦旗)

得知这一线索后,张晶立即赴余大伯所在村社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核查相关情况。该院审查后认为,余大伯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其发放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

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过程中,张晶发现,单是发放一笔司法救助金并不是这项工作的初衷,如何凝聚社会合力,延伸救助范围,切实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才是司法机关应该践行的社会责任。

为了帮助余大伯争取更多的帮扶,张晶主动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系,建议启动环卫工救助基金,并为其争取到伤残赔偿金,共计20余万元。与此同时,张晶多次对接社会福利机构,协调解决余大伯的生活安置问题。

这只是张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能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一道缩影。2022年以来,张晶共摸排发现司法救助线索30余条,为29户因案致贫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合计人民币35.8万元,此外,她积极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融合救助模式,从根本上帮助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最大化实现司法救助的帮困效果。

能写作、善写作的“多面手”

 

在同事眼中,张晶还是一名能写作、善写作的“多面手”。从检以来,她共撰写检察调研论文30余篇,多篇调研论文在《人民检察》《河北法学》《浙江检察》《检察日报》等刊物发表,曾获评最高检“检察委员会理论研究”优秀论文、河北省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绍兴市“绿色司法”征文二等奖、绍兴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二等奖。

正如张晶所言,检察官不仅要做办好案的“工匠”,也要做精于钻研的“行家里手”,注重“办案+思考+写作+表达”综合能力的提升。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