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 ⑥
时间:2022-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⑥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范云飞

九年公诉,始终如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她是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台下她是亲历性办案的践行者。九年公诉,始终如一,她用法律维护正义,用理性明断是非,用真情化解矛盾,她就是“九年磨一剑”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范云飞。

近年来,曾获评“绍兴市第八届公诉标兵”“越城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所在办案组被评为“绍兴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组”,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

亲历办案·细致打磨

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办案,办的不仅是案件,也是别人的人生。”从检九年,范云飞经手办理的刑事案件已有千余件,正是这份信念,让她从不敢懈怠。

为了把每一起案件办到“极致”、办成“铁案”,她常常加班到深夜,揣摩证据疑点、研究案件定性、辨析争议难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不仅于此,她始终践行亲历性办案原则,将“坐着办案”变为“走出去办案”。在办理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时,因案件缺少关键性证据,且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无法准确认定伤势形成的时间和原因,她通过亲历性办案,实地走访查明真相。得知被害人受伤后有过就诊经历,她立即与当时的接诊医生取得联系,调取原始就诊记录并制作询问笔录,真实还原被害人的伤势情况,一一破解案件疑点。

 

在一起非法捕捞案的审查过程中,为了更直观地感受现场环境和涉案捕捞手段的危害性,她带领办案组成员顶着40度的高温,赴现场进行勘查、取证……从检路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她明白,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将在履职尽责中用全力、求极致,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创新办案·数字赋能

用智治理念守护老百姓“看病钱”

国家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一些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这块“唐僧肉”,打着“免费医疗”的幌子,诱骗老年人就诊,通过虚开、多开诊疗项目、伪造病例等手段非法套取医保基金。

 

在办理用上述手段非法骗取医保基金系列案中,范云飞敏锐地发现该作案手法并不“新鲜”,早已在全国多地复刻,社会危害性极大。“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如何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这是她所在的办案组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上级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该办案组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经过百日攻坚,成功研发“骗取医保基金数字监督模型”,挽回医保基金损失2500余万元。

该数字检察监督模型现已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真正实现了“一域突破,全域推广”,是检察机关运用数字手段、智慧治理模式守护老百姓“看病钱”的一次生动实践。

以赛促学·坚守初心

时光更替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范云飞看来,能思善辨是检察官应具备的基本素能。为了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她常出现在论辩赛场上,通过一次次实战、一场场比赛不断提高换位思考、辨析难点的能力和水平。

 

论辩赛场上的她,沉稳、坚定、自信。今年6月,在绍兴市第八届公诉业务竞赛上,她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素能、较高的论辩能力在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标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的她,是在九年的公诉席上打磨出来的,更是多年学习积累的厚积薄发。坚持并不容易,而她把坚持变成了一种责任,一份初心。时光更替,初心未变,正如她的座右铭,“检察官要守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方能无愧于人民”。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