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④
时间:2022-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④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检察官

肖春松

公益诉讼检察官: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情

他是一名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情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肖春松始终站在公益一线,他曾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耕地侵占情况,他曾穿过大街小巷调查盲道被侵占现象,他曾操控过无人机勘查非法销售非标油现场……

近年来,曾获评“绍兴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绍兴市检察机关业绩星”“越城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曾先后6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合作撰写的调研文章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全国论坛中获评特等奖。

护航蓝天碧水,情系五水共治

肖春松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通过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守望一草一木,守护绿水青山,让名城绍兴越来越好,这是我肩负的公益保护使命。”

在肖春松的办公室,一面写有“护航蓝天碧水,情系五水共治”的锦旗是对他深耕公益诉讼工作最大的肯定。

 

(属地街道送上锦旗,右二为肖春松)

202012月,肖春松所在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越城区某小区外聘的物业公司将污水排放至绿化带内,随后大量污水汇入风则江。而风则江系环城河的重要河段,一旦出现水体污染,受到影响的将是整个区域水系。

肖春松多次走访调查后了解到,污染发生后,属地街道立即采取河道清淤、围堰、换水等措施,及时堵住了污染源,最大程度降低了污水对环城河的影响。

然而,因部门间职责边界不清导致监管工作出现“空白”,属地街道为此垫付的应急处置费用主张无门,且该违法排污行为未被依法查处,该物业公司也未对其造成的后果承担相应责任。

如何厘清监管职责是当务之急。为此,肖春松多次赴现场勘验,并调取现场施工图纸,查明案发地属于城镇排水系统覆盖范围这一关键依据,同时依托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借助专业领域的“外脑”,双管齐下确定该案的行政监管部门。

 

(召开应急处置费用追偿磋商会)

针对属地街道应急处置费用“主张难”问题,肖春松创造性运用“行政诉前督促+民事诉前支持”融合检察办案模式,一方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依法查处涉案违法排污行为;另一方面“前置”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联合职能部门协助属地街道召开应急处置费用追偿磋商会议,帮助属地街道成功追偿应急处置费用。

该案的成功办理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先后在《检察日报》《绍兴新闻联播》等媒体上报道,属地街道特地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拒绝机械办案,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

成品油市场乱象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肖春松在办理一起销售非标油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时,也遇到了棘手的实务难题。

该案中,赵某销售了5.7万余升硫含量超标的车用柴油,供柴油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为燃料使用,从中非法获利1.1万余元。然而,该案仅查证其中300升非标油的硫含量,赵某所售的大部分非标油的硫含量已经无法查明。

据专业机构的司法鉴定意见表示,在硫含量不明的情况下,无法鉴定评估非标油燃烧污染大气所需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而根据已查证的300升非标油的硫含量,该案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仅为3.02元。这样的违法成本显然与实际造成的环境损害严重不相符。

“依靠传统做法无法准确认定案件全部已售非标油燃烧污染大气所需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时,案件该如何办理?”这是摆在肖春松面前的一道难题。

 

(检察官出庭支持民事公益诉讼)

面对此,肖春松拒绝机械办案,他通过全面检索环境侵权的相关民事法律规范,查找、翻阅大量司法解释及实务观点,旨在创新思路办法破解该案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认定难题。

为了实现惩治和预防环境侵权行为的有机统一,肖春松提出将赵某销售非标油的违法获利作为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予以赔偿的诉讼请求,并通过全面充分的分析论证,证实了该做法的合法性。最终,该诉讼请求得到法院的支持,被告人赵某也表示服从法院判决。

之后,肖春松又将实务办案经验转化为理论调研成果,合作撰写的《销售非标油环境污染检察民事公益诉讼实务重难点探析》一文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全国论坛中获评特等奖。

用肖春松的话来说,他是检察队伍里一个很小很小的存在,唯有全力以赴,才能完成肩负的公益保护使命。2021年以来,他重点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安全生产等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0余件,追偿环境修复费用10余万元,并督促有关部门排除安全隐患50余处,治理环境污染30余处,正如他所言,“对待每一起案件,我都全力以赴。”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