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①
时间:2022-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今日起,“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①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王会保

脚踏实地,坚守检察初心

魁梧的身材,利落的短发,说话铿锵有力,走起路来微微带风……这是王会保给人的第一印象。自2007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王会保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脚踏实地,坚守检察初心”的真正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近年来,曾获评绍兴市检察机关“业绩星”、“越城区优秀公务员”、“越城区工业转型升级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先后5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先后3次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

察微析疑,审慎办案

“察微析疑,审慎办案”,这是王会保一以贯之的办案理念。作为越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近三年来,王会保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重大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日复一日的忙碌,不免让人感到疲惫、乏味。但王会保始终带着满腔热情和强烈责任感,对于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他都细致审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审查前银行职员陈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的卷宗材料时,王会保发现,虽然在案证据都指向了陈某——将朋友委托投资理财的款项占为己有,但因缺失关键性证据,案件退回了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该案涉案金额高达648万元,如果进一步查明犯罪事实、完善证据锁链,陈某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期徒刑。”于是,王会保一边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一边启动自行补充侦查工作,通过调取有关聊天记录,查询陈某名下的银行流水、股票账户等方式补强关键性证据。

在庭审现场,王会保通过详细的举证质证、充分的释法说理,促使庭前拒不认罪的陈某当庭认罪认罚。

将学习作为一项终身课题

在王会保看来,对于检察官而言,学习是一项终身课题,特别是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要主动进行自我“修炼”,以数字化思维“解锁”法律监督新密码。因为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白天没空学,王会保就晚上抽空学,认真研读全国数字检察典型案例,汲取实务经验,强化自身数字化办案思维。

这时,王会保办理了一起“房屋金融”领域贷款诈骗案件,并借助大数据手段,从个案办理延伸至类案监督,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法律监督新动能。2019年底,吴某等人打着“房屋金融”的幌子,以二手房交易的形式,通过伪造房屋买卖合同、个人信贷材料等,从金融机构骗取房屋抵押贷款、装修贷、信用贷等,涉案总金额超千万元。

王会保发现,此类作案手法系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以真实的房产交易为犯罪行为披上一层看似合法的外衣,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导致此类案件难以被发现,让金融机构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如何进行全链条打击,借助大数据优势,为办理类案、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指引,帮助金融机构规避类似风险?”这是摆在王会保面前的重要课题。于是,王会保决定从“逾期装修贷款”数据入手,通过提取房屋信息、贷款申请人、贷款资金流向等关键要素,对海量数据进行比对碰撞,从而锁定异常账户,挖出整个犯罪链条。

在此基础上,王会保与技术人员通过提炼个案关键要素,创建大数据监督模型,有效破解“房屋金融”领域贷款诈骗类案办理线索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等痛难点问题,实现了“办一案、牵一串、治一片”的社会效果。

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服务员”

 

(向涉罪民营企业家宣读不起诉决定书)

办案之余,王会保还致力于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服务员”。作为绍兴市委组织部牵头主办的“越商大学堂”中的一名讲师,王会保就民营企业金融领域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为企业家代表进行主题授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案释法、现场答疑,帮助企业规避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法律风险。

此外,王会保带领办案组办理了一批民营企业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办案时并非简单的“一诉了之”,而是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角度出发,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综合考量涉案企业虚开数额、认罪认罚等情况后,依法对具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民营企业、企业经营者作出相对不起诉。20212月,王会保被评为“越城区工业转型升级突出贡献个人”。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