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法治微课堂第一季】第二期:民营企业内部侵犯企业权益刑事法律风险防控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一季  第二期

民营企业内部侵犯企业权益刑事法律风险防控

课程简介:民营企业内部侵犯企业权益犯罪,严重影响、限制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连续性,是社会治理的一大风险点。刑事立法层面已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侵犯企业权益犯罪的惩治力度,为民营企业在刑事领域提供平等保护开辟了新境界。为此,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从最高发的“热点”罪名入手,针对这些罪名的犯罪特点,提出法律风险防控意见,旨在帮助企业家提高法律风险意识,有效控制刑事法律风险。本课程主要包含“民营企业内部犯罪特点”和“典型罪名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两个部分。

民营企业内部犯罪特点

经统计,近三年来,某地区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案件共33件,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征:

1.涉案罪名集中检察机关受理的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案件,主要集中于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四个罪名,其中职务侵占罪21件,占总案件量的绝大部分。从处理结果来看,大多数案件情节较轻,判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有18件,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仅有2件。案件清退赃款的比例也不高,在起诉至法院前清退全部赃款的仅有13件,未退任何赃款的达到10件,近案件数的三分之一。

2.经营风险集聚。同类行业行为人实施犯罪的方式和手段较为雷同,犯罪风险点比较集中。比如纺织类多是业务员通过骗坯布、转移坯布的形式实施犯罪;酒店业多是财务人员对定金截留或私自添加领工资人员的形式实施犯罪;村、居委会成员多是通过侵吞租金、集体资产销售款方式实施犯罪;零售业多数是销售员侵吞货款、篡改销售单据形式实施犯罪;一般公司的普通职员多是领取公司钱款侵吞的方式实施犯罪;房地产、物业管理领域大多为项目经理收取业主中介费、物业费等费用时侵吞克扣,或是企业管理层以低价租赁高价转租方式实施犯罪。在统计的33件案件中,单次作案的仅有1件,96.9%的案件是多次或连续作案,绝大部分作案时间在1年以上,时间最长的达12年之久。

3.行为样态趋同。从作案手段看,“监守自盗”是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的典型样态,此外“内外勾结”和“群体腐败”也是近年来犯罪的表现形式。从涉案人员任职情况看,发生于企业基层人数占比达55%,企业核心领导层人数较少。

典型罪名刑事法律风险防控

2020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了对侵害民营企业财产犯罪的打击力度。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修改了立案标准,将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受贿罪划定同一个3万元的入罪标准,为民营企业在刑事领域提供平等保护开辟了新境界。接下来,将围绕最高发的职务侵占罪讲述民营企业关于该罪的刑事法律风险防控。

职务侵占罪

【李某职务侵占案】2011-2016年,时任绍兴某酒店公司财务负责人的被告人李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员工工资单审批流程中私自添加六名离职人员及两名与公司无关人员名字,并将上述人员所得工资据为己有,金额合计人民币135余万元,所得钱款用于个人挥霍及归还房贷。法院经审理,以李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相关法律规定】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之规定,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职务侵占罪的立案起点标准为3万元,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律风险点】

1.犯罪主体是否包括临时聘用的员工?

行为人只要在单位负责或者经手一定的事项,接受用人单位管理,从事用人单位指定的工作,获取劳动报酬,并与单位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人员,无论是正式职工、合同工还是临时工,均应当认定其属于“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所以临时聘用的员工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是涉嫌职务侵占罪的。

2.侵占的对象问题本罪侵占的对象是本单位的财物,并不局限于单位所有的财物,也包括本单位实际占有、保管、运输、使用的他人财物。

3.股东侵占自己出资企业财产问题公司大股东私自将大笔个人消费在公司报销,是涉嫌构成职务侵占罪的。根据《公司法》规定,对于依法成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在出资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个人财产。公司股东只能通过依法转让股份或者股票、分红、行使股东的表决权等手段实现利益,如果股东利用自己的身份和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物,就涉嫌职务侵占罪。

【法律风险防控措施】

1.加强培训教育,增强法律意识。企业要广泛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加强对员工的合法合规管理培训,特别要加强对公司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教育培训,消除管理上不利隐患,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2.完善财务制度,堵住管理漏洞。完善财务管理规范,加大公司内部对现金及各项财务票据的监管力度,配备专职稽核人员,堵塞管理漏洞。做好企业重点环节的预防工作,防止公司资金和个人资金混同使用,严格管理企业之间以及企业管理人员与企业之间所发生的借贷关系。

3.完善内控体系,推动合规建设。统筹谋划,对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找出犯罪的诱发因素、制度漏洞,建立合规经营方案,修订公司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努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避免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决定及实施行为集中于一人,建立企业对员工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机制,做到防微杜渐。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