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 ⑦
时间:2022-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彤

守护正义,永不服输

2011年到2022年,十余年间,从一名稚嫩的书记员蜕变成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时间磨砺了锋芒,也积累了沉淀。童彤始终扎根基层办案一线,用无悔的青春诠释检徽下庄严的誓词。

近年来,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办理的案件多次获评全市精品案件,撰写的调研文章获评《绍兴检察》刊物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办案实践中练就一身“真功夫”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不仅要精通检察业务,更要具备在三尺公诉席上与辩护人较量的底气和胆量。而在庭上“针锋相对”“唇枪舌剑”的底气和胆量,绝非一朝一夕能够练就。

在日常办案之余,只要哪里有上台说话的机会,不管是辩论赛,还是演讲赛,童彤总要抓住机会,逼一逼自己。在担任书记员、检察官助理期间,童彤先后获得“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最佳辩手”“绍兴市第二届控辩大赛十佳辩手”、团队金奖等荣誉。

 

但其深知,仅仅停留在“模拟法庭”上的历练还远远不够,要真正练就一身“真功夫”,就必须要“真刀真枪”的练。童彤办理的“陈某某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案”“刘某某等贩卖、运输毒品案”先后争取到了全省、全市检察机关观摩庭的机会,使其在一次次的实战磨炼中,积累了丰富的庭审经验,逐渐成长为部门的业务骨干。

深入剖析审查,突破案件僵局

骨子里总会透露出一股不服输的劲

“要办好一个案子,光‘耍嘴皮子功夫’是不够的,有时遇到‘死磕’的犯罪嫌疑人,需要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和审查,让证据‘开口说话’”说起自己的办案心得,童彤的骨子里总会透露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在办理一起KTV纵火案时,犯罪嫌疑人沈某某拒不承认人为放火,公安机关未掌握其放火动机,消防部门也尚未对着火原因出具鉴定报告,而KTV内的监控则早已成了摆设,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对此,童彤一方面联系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对现场起火原因作进一步排查,确定是人为起火,并找到了具体起火点;另一方面,通过查看现场照片、监控录像,排查了着火前进入包厢的可疑人员。此外,童彤从沈某某家属方面了解到,其是一名离异男子,与案发KTV一女子可能有交往,结合纵火后其与该女子的通话记录,存在因该女子报复KTV的可能。

 

在做足上述准备工作后,童彤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再次提审,一举突破了沈某某的心理防线,使其当场认罪,并表示愿意积极赔偿涉案KTV的财产损失。

运用侦查思维,锁定“漏网之鱼”

“零口供”追诉2名犯罪嫌疑人

有时候,一些不经意的“蛛丝马迹”背后,往往隐藏着监督的线索,需要办案人员运用“三查融合”,揭开事实真相。

 

童彤在审查一起20余人的组织卖淫、协助组织卖淫案时发现,涉案足浴店长和楼面部长“胡某某”零星出现在其他同案犯的笔录当中,但由于指认的频次不高,且身份信息不详,侦查人员并未引起重视。但童彤并没有放过这一细节,其通过讯问同案犯、结合足浴店员工名册,锁定了洪某某即为足浴店长,且在得知洪某某有组织卖淫罪前科后,又利用裁判文书网、浙江裁判文书检索系统,将其前科信息、释放时间等细节与检索到的上百份组织卖淫案判决文书进行比对,最终确定了洪某某的身份信息。

为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童彤又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了辨认笔录、同案犯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等客观性证据,成功追诉了洪某某、胡某某2名犯罪嫌疑人。

面对2名犯罪嫌疑人的“零口供”,法院最终认定在案证据确实、充分,洪某某、胡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和三年六个月。

办案之余,童彤也十分注重提炼总结办案中的经验做法和发现的问题,积极思考撰写调研文章和检察信息,近年来,其先后多次在“全国女检察官协会征文比赛”、《浙江检察》《绍兴检察》等活动和期刊上发表文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作为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不仅要有体力、魄力,更要有智力,否则怎么跟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呢,所以我没有停下脚步的理由,必须要时刻为自己充电”展望未来的工作,童彤这样说道。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