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丨请检“越”】强化能动履职,打造服务保障市场主体的“越城样板”
时间:2022-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创“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活动。

“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推出

强化能动履职

打造服务保障市场主体的“越城样板”

今年以来,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紧扣“首位立区、幸福越城”目标定位,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强化能动履职,着力打造服务保障市场主体的“越城样板”。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3月11日上午,越城区人民检察院驻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江,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任宇,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这也是全市首个在科技创新平台设立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主要办理涉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的各类案件,及提供信息查询、法律咨询、举报申诉、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检察建议,为绍兴集成电路产业打造“自主创新高地”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

 

工作站成立后,向园区各企业发放了《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手册》《护航民企发展典型案例》等,并为企业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同时,该工作站检察官以“新时代检察理念下企业知识产权救济途径扩展”为主题,向园区各企业代表讲授法治课。

服务经济稳进提质

 

今年7月12日,越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开展企业家法治会客厅——“保障经济稳进提质,助力推进两个先行”主题检企沙龙活动。通过发布一份《实施意见》、推出一系列法治微课、开展一场座谈交流,以“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方式,与企业家“零距离”“心贴心”互动交流。

 

活动中,该院发布了《关于服务保障越城区经济稳进提质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助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强化涉企知识产权保护等12项具体举措,为越城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同时,该院依托新媒体平台,打造“智慧助企”工作新模式,推出首批4期“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法治微课堂,由检察官从企业融资、企业内部人员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四个领域讲解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问题。

回应企业急难愁盼

针对在走访辖内多家涉企矫正对象所在企业中发现的“经营性请假外出”难题,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转变监督理念,主动牵头与区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就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简化审批手续达成共识。

今年3月,该院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充分发挥社区矫正职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涉企矫正对象因公请假外出,或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性跨市、县的,可适度简化请假审批流程等内容,为合理解决辖内涉企矫正对象因商外出难题提供了规范依据和有力保障。

 

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批准涉企矫正对象因商请假外出9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