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法治微课堂第一季】第四期:新时代检察理念下企业知识产权侵权救济途径扩展
时间:2022-10-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法治微课堂是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系列法治微课。该微课堂现已推出第一季,分为四期,检察官分别从企业融资、企业内部人员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四个领域讲解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问题,供广大民众和民营企业经营者参考借鉴。

第一季  第四期

新时代检察理念下企业知识产权

侵权救济途径扩展

课程简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另外,加大宣传,做好普法,帮助企业学会更好开展知识产权侵权救济,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本课程从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及检察依法能动履职的新时代司法理念下,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能做些什么,被侵权企业能寻求检察机关获得什么样的帮助等方面展开,包含知识产权刑事检察、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检察以及课堂总结四部分内容。

发挥知识产权刑事检察职能

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现行刑法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规定了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八个罪名。

当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涉嫌犯罪,而行政机关不依法移送案件或公安机关不依法立案侦查时,被侵权企业可向检察机关提出,由检察机关予以监督,其中包括对行政机关的“移送监督”及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下面通过举例进行说明:

例:某地A黄酒企业未经当地B黄酒企业的许可,在A企业生产的黄酒上使用B企业用于黄酒产品的注册商标,后B企业请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市场监管部门经调查发现,A企业侵犯B企业注册商标专用权,且情节严重,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但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对A企业作出行政处罚。之后,B企业向当地检察机关反映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理存在“以罚代刑”问题。

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后认为,市场监管部门应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遂向该部门提出检察意见,要求其及时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并将有关材料抄送检察机关,后检察机关将该检察意见抄送当地同级司法局。市场监管部门收到检察意见后,如无正当理由仍不移送的,检察机关应当书面通知公安机关。这里的检察监督即为“移送监督”。

案例延伸: 当地公安机关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移送的案件后不立案侦查,检察机关遂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若检察机关认为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应当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公安机关接到通知后应当立案。这里的检察监督为“立案监督”。

发挥知识产权民事检察和知识产权行政检察职能

民事检察包括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支持起诉,行政检察包括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首先,关于民事诉讼监督和行政诉讼监督。企业因遭遇知识产权侵权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行政主管部门发现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而未依法查处,被侵权企业作为利害关系人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经过一审、二审败诉后,向法院提出的再审申请被驳回,或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又或法院启动再审但再审裁判结果确有错误的,可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对于符合条件的,法院将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启动再审程序或纠正违法的再审裁判结果。

另外,法院在民事、行政诉讼的审判、执行程序中存在违法情形,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被侵权企业可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

其次,关于民事支持起诉。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可见,最高人民检察院现将检察机关支持受害人起诉的范围限定在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范围内。

那么企业能否争取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支持起诉的本质是为了帮助被侵权的弱势一方,弥补其与强势的侵权方在诉讼实力上的差距,是一种补偿性正义的体现。我们认为,在被侵权企业与侵权企业两方诉讼力量对比悬殊时可以开展。如被侵权企业为国内一小型科技型初创公司,而侵权企业为一大型跨国公司,或在其所处行业具有垄断地位时,被侵权企业可以争取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发挥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职能

检察公益诉讼包含行政公益诉讼和检察民事公益诉讼。

行政公益诉讼指检察机关发现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向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在其仍不依法履职的情况下向法院提起诉讼。

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指检察机关发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违法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在没有法定机关、组织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向法院提起诉讼。

目前,通过立法、发布司法政策性文件等方式,检察公益诉讼领域正从传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四大传统领域向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军人权益保障、英雄烈士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公共卫生、生物安全、文物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等领域拓展。

知识产权带有私权益属性,当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同时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传统领域的公共利益时,可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稳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并进一步提出要依托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积极稳妥拓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保护。

例: A企业生产有毒有害食品,且未经许可在出厂食品上贴了B企业的商标,既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利益,也侵犯了B企业的商标专用权。此时,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A企业停止生产、召回并销毁有毒有害食品、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赔礼道歉,在保护食品领域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也间接保护了受害企业的知识产权。

课堂总结

在依法能动履职的新时代司法理念下,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能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在此建议各位企业家朋友,建立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手段开展侵权救济的维权观,并积极探索在检察机关支持下进一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