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丨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①
时间:2023-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在2022年基础上持续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林 雪

初心不忘,忠诚履职勇担当

自2010年考入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来,林雪始终把公正高效作为履职时的座右铭。10余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用行动诠释作为检察人的初心,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近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获评越城区2022年度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办理的绍兴首例“自洗钱”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洗钱罪典型案例。


在法律监督中彰显公平正义

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以来,林雪始终坚持亲历性审查,严格审查案件中的每一份证据,以求极致的态度办好每一件案件。

去年,在办理饶某某、庄某某贩卖毒品案时,针对《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后发生的毒品交易行为开展重点审查,敏锐发现毒资流入庄某某账户后,很快就被转入他人账户,有洗钱的重大嫌疑,遂决定开展自行补充侦查。

他制定了详细的讯问提纲,有针对性地对饶某某、庄某某展开讯问,查明上述二人以微信转账方式转移毒资的整个犯罪过程以及毒资去向,同时梳理庄某某名下微信账户交易记录,锁定用于接收涉案毒资款的两个微信账户。

通过补充侦查完善证据链后,最终查实饶某某、庄某某具有掩饰、隐瞒毒品犯罪所得资金来源和性质的故意,属于“自洗钱”行为,后追加指控上述二人的“自洗钱”犯罪事实。该案系绍兴首例“自洗钱”案件,后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洗钱罪典型案例。


在能动履职中心系群众

“如此常见的诈骗手段,这家公司的财务人员仍被骗190万元……”今年,林雪在办理何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发现绍兴某纺织品有限公司因财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原因受骗,认真分析总结了该公司受骗的原因及后续可以采取的举措,走访了该公司,为公司的后续经营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是林雪办案的一个缩影。他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用心用情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同时,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大局,通过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在办理了多起高空抛物案件后,林雪敏锐地察觉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社会治理问题,经梳理分析发现,该类案件的犯罪主体以老年人居多,法律意识普遍薄弱,且案发地物业监管存在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林雪多次走访绍兴市物业协会,深入了解该类案件背后存在的监管困境,共商解决高空抛物治理对策,并与该协会建立案件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发送办理的高空抛物案件相关信息,借助协会的平台优势,积极宣传相关警示案例,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引导物业企业加强对高空抛物行为的防范、治理,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在扫黑除恶中勇于担当

面对困难不退缩,这是林雪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时的真实写照。在办理梁某某等39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面对上百卷的侦查卷宗、错综复杂的证据和部分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情况,林雪迎难而上。

为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案件办理工作,“白+黑”“5+2”成为了工作常态,历时2个多月,及时高效完成审查起诉工作,为下一步出庭支持公诉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在审查办案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深挖监督线索,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和引导侦查,精准锁定追捕追诉漏犯,其中追捕9人,追诉17人,追加认定犯罪集团金额1200余万元,增加敲诈勒索、重婚等罪名。依托数字检察应用,借助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检索本案中负责催讨、提起民事诉讼的相关人员所涉民事案件,发现涉嫌虚假诉讼线索11条,移送民事检察部门。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