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丨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③
时间:2023-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在2022年基础上持续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刘晓敏

因热爱而选择,因选择而坚守

自2010年进入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刘晓敏长期扎根在民事检察监督一线,从一名检察新人一步一个脚印走来,逐渐成长为同事眼里公认的“业务能手”。她精准把握法律要义,处理案件不枉不纵;她热忱维护百姓利益,司法为民不离不弃。

近年来,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检察官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并受邀担任越城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员,入选越城区法治人才库等。

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在工作中,刘晓敏积极运用数字检察办案方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其中,办理的一起涉车辆保险合同纠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在对民事裁判结果进行监督的同时,还通过该批案件的办理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地方的诈骗团伙,实现了刑民融合,扩大了监督效果;不仅实现了从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的办案模式转变,还将检察职能延伸至区域社会治理,促进了车险理赔领域风险防控。

由于办案成效显著,该批案件先后被写入最高检、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并获评最高检“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典型案例。

能动履职,深化法律监督


刘晓敏(右一)和同事探讨案件

针对民事检察工作案源瓶颈,刘晓敏主动作为挖掘案件线索,并充分运用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办案方式,提升办案质量。她通过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进行细致梳理,发现并成功办理了11件虚假民间借贷纠纷及申请司法确认虚假调解协议案件。

在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主动对新领域可能存在的财产进行集中排查,发现有多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在保险公司持有大额理财型保险产品,在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后,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

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后,对18名被执行人名下现金价值合计700余万元的理财型保险产品进行冻结或划扣,部分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履行完毕,有效推动终本案件的后续工作,促进了区域内保险资产执行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司法为民,践行“枫桥经验”

在办案过程中,刘晓敏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办案理念,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做好劳动者的“护薪人”。

在办理一起外来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中,考虑到临近年关,相关员工已近半年没有经济来源,为了尽快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她在向法院制发支持起诉书的同时,积极与属地劳动监察部门、公安、法院进行对接。通过多方调查,在了解到欠薪公司具有一定的履行能力后,与公安、法院进行司法联动,向公司法定代表人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公司及时足额支付工资,相关员工也向法院撤回起诉。

无论是办理虚假诉讼案件时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还是面对申诉人不理解时的耐心安抚、释法说理;无论是对法律文书的反复推敲、斟字酌句,还是踏勘现场时的严肃、认真,刘晓敏都在自身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