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丨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⑥
时间:2023-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在2022年基础上持续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张 晶



以检心换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从事控申检察工作以来,张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案理念,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阳光送温情、暖民心。


近年来,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绍兴市检察机关敬业星”“绍兴市检察机关枫桥式检察官”,所在办案组获评“绍兴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组”1次,所办案件多次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精品案例。

01

公开听证,解心结、释法结

“他把我打伤,本来被刑事拘留了,检察院却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你们分明是偏向他!”王某(化名)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刚来申诉时,带着强烈的对立情绪,根本听不进检察官的话,只是反复重申对处理结果的不满。


张晶耐下心来倾听、安抚、解答王某对于处理结果的疑问,一来二去,王某被张晶的真诚打动,逐渐消除了对检察机关的不信任。


在了解王某的诉求后,张晶第一时间对原案进行审查和调查,发现该案虽是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但多年来,由于申诉人对法律不理解,对案件的处理结果有‘心结’,导致其持续信访。


为了及时公开回应申诉人的疑问,取得申诉人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内心认同,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征得王某同意后,张晶提议召开刑事申诉简易公开听证会,为申诉人搭建充分表达诉求的平台,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律师代表参与听证,一起“评评理”。


听证会上,张晶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出示了案件证据并当场播放了案发现场监控录像,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逐一回应申诉人的疑问。听证员经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并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对申诉人进行疏导劝解。在检察机关和听证员的耐心释法说理下,王某彻底了打开心结,并当场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该案获评最高检“第六批简易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02

温情司法,纾民困、解民忧

“在办理信访案件时,我们既要把握法律的尺度,又要有司法的温度,既要坚守法律的底线,又要切忌司法的机械,只有将心比心,才能做好信访工作,做好群众工作。”谈起自己的工作心得,张晶如是说。


今年3月,张晶在办理刘某(化名)信访案时,针对刘某要求确认其无罪,并对其国家赔偿的无理信访,张晶坚决表明立场,并邀请律师、调解员、村委委员共同对信访人耐心释法说理,消除误解和疑虑,引导其合理表达诉求。


同时,针对刘某离异多年、独自抚养2个孩子、父亲常年瘫痪在床、属于城镇低保边缘户等现实生活困难,张晶在核查相关情况后,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积极向上级检察院争取,最终由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联动救助,帮助刘某渡过难关。


至此,一起多年的信访积案依法得到圆满化解。该案获评最高检“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第二批典型案例”。


03

能写作、善写作的“多面手”

在同事眼中,张晶还是一名能写作、善写作的“多面手”,注重自身“办案+思考+写作+表达”综合能力的提升。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共撰写各类检察调研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在《河北法学》《人民检察》《浙江检察》《检察日报》等期刊发表,先后获评最高检“检察委员会理论研究”优秀论文、河北省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绍兴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征文二等奖。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站在权利救济保障与信访矛盾化解的前沿阵地,张晶始终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将心比心的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做深做细,在“为民初心”的不断践行中,努力书写好“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时代答卷。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