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干警风采
干警风采
【“双创”丨请检“越”】检察官事迹展示⑨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越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在2022年基础上持续推出【“双创”|请检“越”】专栏,聚焦“枫桥式检察室”“枫桥式检察官”“双创”活动,展现“双创”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人物以及典型案事例,进一步激励全院干警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

本期推出

检察官事迹展示⑨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肖春松


以高质量公益诉讼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2013年,心怀对检察工作的热情与向往,肖春松考入越城区人民检察院。10年来,先后从事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无论在哪个岗位,肖春松一直心怀赤诚与热爱,不负时光,筑梦检察蓝。


近年来,荣获“绍兴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绍兴市检察机关业绩星”“绍兴市法学研究成果三等奖”“越城区优秀公务员”,先后6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受院嘉奖1次,参与的两个课题获得省检察院专题调研重点课题立项,合作撰写的调研文章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全国论坛中获评特等奖。

01

打造过硬本领

能动履职守护蓝天碧水


“在新时代检察理念下,检察官应当坚持积极能动履职,以专业和担当体现政治忠诚。”肖春松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他勇于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拓宽办案思路,在法律上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成品油市场乱象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销售、使用非标油现象频发,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


在一起销售非标油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赵某销售的5.7万余升硫含量超标的车用柴油,仅查证300升非标油的硫含量值,其余大部分售出的非标油因硫含量不明,无法鉴定评估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根据已查证的300升非标油的硫含量,该案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仅为3.02元,违法成本与实际环境损害严重不符。


为解决这一问题,实现惩治和预防环境侵权行为的有机统一,肖春松全面检索法律规范,查找和翻阅大量理论文献、司法解释和实务观点,创新办案思路,提出以赵某销售涉案非标油的违法获利作为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予以赔偿的诉讼请求,并进行全面充分的分析论证。最终,该案获得法院的支持,被告赵某也表示服从法院判决,相关理论调研文章在“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全国论坛中获评特等奖。


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02


怀揣为民情怀

“小案”着手严守安全防线


在从事公益诉讼的5年间,肖春松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以“小案”谋“大益”,以公益诉讼之剑,稳稳托起民生所向。


“一救护车进小区救人,却被大石墩‘拦’在门外……”一则本地新闻引起了肖春松的注意。获悉线索后,肖春松同办案组成员立即前往现场勘查,发现小区物业为防止消防通道被周边私家车占用,用每个200斤重的石墩围住小区。此举虽遏制了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却也阻塞消防通道,留下安全隐患。对此,越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商整改方案等方式,实现了畅通消防通道与规范小区管理的“双赢”。


与消防工作人员对现场开展“回头看”


03

护航平安亚运

数字赋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数字化是一种思维,更是一种能力”。在办案过程中,肖春松善于运用数字化思维,坚持“线上+线下”深挖案件线索,全面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肖春松在履职中发现,游泳、攀岩等高危险性体育场所无证经营现象长期普遍存在,部分经营者在“美团”“大众点评”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活动而未依法公示营业执照等信息,“美团”“大众点评”也未尽到督促平台内经营者亮照经营、审核平台内经营者资质资格等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义务。对此,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共核查网络交易主体88家,查处、整顿游泳场所17家及攀岩场所4家。


同时,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肖春松运用双向思维转换视角,从行政管理的角度积极查找无证经营监管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主动为职能部门提供无证经营常态化监管新路径,并积极策划“回头看”方案,为亚运盛会的举办营造健康、平安、和谐的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卧龙路111号 电话:0575—89112345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